2011-07-22

線代 上 ch1 習題69

A,B : n*n:可逆
若A+B:可逆
證明A^(-1)+B^(-1) 為可逆 並求出[A^(-1)+B^(-1)]^(-1) = ?

我實在看不懂 為什麼會直接找A[(A+ B)^-1]B 呢?

麻煩助教解答 謝謝

2 則留言:

月戀星辰 提到...

這題我用猜的..
首先題目要証明A^(-1)+B^(-1)可逆、我就試著找看看其反矩陣、找的到就OK了。

(A^(-1)+B^(-1))( )=I
右邊空格可先填A或B(我的想法是想先把其中一個消成I)得:
(A^(-1)+B^(-1))(A )=I
I()+B^(-1)A()=I
這裡我看到一個B^(-1)、要消去他一定要乘上B反或提出、但這裡沒有B反、所以試著提出來、為了將之提出來、我姜最前面的I改寫成B^(-1)B:
B^(-1)B()+B^(-1)A()=I
B^(-1)(B+A)()=I //這行提出B^(-1)
看到這條式子就有希望了、我注意到中間有個(B+A)、且題目說:若(A+B)可逆,則...所以在將後面的括號填上
(A+B)^(-1):
B^(-1)(B+A)((A+B)^(-1))()=I
此時檢查看看、發現還沒有等於I、所以再填入一個B即可:
B^(-1)(B+A)((A+B)^(-1))B=I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若第一部先選擇填入B、答案也一樣。

Jargo Chen 提到...

謝謝 月戀

我大概有一些感覺了

主要就是想辦法讓他變成I

答案大概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