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行列式

助教您好,這一題我剛開始找n=1,n=2,n=3的規則都沒有問題
可是在當矩陣列出來後我卻不知道要如何分解他們 還肯助教解答如何拆這種矩陣 謝謝

4 則留言:

AIdrifter 提到...

請用行展想左邊矩陣
列展想右邊矩陣
但是我想法跟解答不一樣
我的"1"
左邊矩陣是在最右行
右邊矩陣是在最上列

月戀星辰 提到...

關於這題、行列式顯然是0...難道所謂的Hint就是一定要照這樣做嗎?Orz...

對了,所謂的兩個矩陣相乘就是不管怎麼拆只要拆成兩個就可以了嗎?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當然不一定要照hint做, 在做之前自己也可以先稍微想想看, 但我的經驗是有hint的題目通常是比較難的題目, 是不靠hint自己會滿難想出來的題目, 而不像這題我覺得算是比較簡單的

照題目給的hint的意思的確是只要拆成兩個矩陣相乘就可以了, 而如果題目是規定要用拆的, 要拆成像書上寫的那樣, 需要對矩陣相乘的性質夠熟悉; 或者你也可以考慮只做第三型列運算到剩下一個rank為2的矩陣, 然後再把乘在前面的列基本矩陣全部乘起來來得到另一個矩陣, 這題這樣做就還滿好解的(拿第一列的負一倍加到下面的每一列, 然後...), 不過這樣做跟矩陣拆解也沒甚麼太大的關係就是了

小小草 提到...

恩恩 謝謝助教的回答
我那時候也是有用列運算做
可是題目說要拆成兩個矩陣才有此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