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排列組合(乘法原理)

題目:三位數 不包含相同數字的偶數有幾個


問題A:老師上課從個位數推倒到百位數,能否從百位數推到個位數呢?
問題B:老師說的這題也可以用方法一.加法原理做出來,請問要怎樣做呢?
(我稿不定...但是我很想知道怎樣做)
問題C:乘法原理可以直接求出這題的解嗎?還是一定要剪掉32?

2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A: 從百位數開始推也可以, 但因為這裡對個位數的限制比較多, 所以從個位數開始推的話case會比較少, 直覺上會比較好討論, 若從百位數開始的話就還得去看百位數字是偶數還是奇數

B,C: 我不太清楚老師上課是教哪一種, 照你說的我猜可能是 5*9*8-4*8; 還有一種方法是依照個位數不同的情況來討論, 然後再做加總, 我想你要問的可能是這個:
(1) 當個位數為 2 or 4 or 6 or 8:
若十位數是 0, 則百位數會有 8 種可能;
若十位數不是 0, 則會有 8*7 種可能
(2) 當個位數為 0, 則會有 9*8 種可能
把(1),(2)全部加起來就是 4*(1*8+8*7)+1*9*8 = 328

離散離散 提到...

助教謝謝你,我電腦最近都怪怪的!
有時候會慢回復~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