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離散]上課的一些問題

第一題是這個:

其實我不懂題目的意思,是說0或1的個數為偶數嘛,和第二題(含偶數個0且偶數個1之序列數)哪不同?以及後者為何會是((e^x - e^-x )/ 2))呢?不是求偶數嘛?



第二題如下:

也是題目的問題,題目這樣說: n的相異分割數 Bn ,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 就可以表示呢?
第三題如下:
老師說: 正整數 x正整數 x正整數 x正整數 .... 是 Uncountable
是因為有正整數個正整數,就類似取power set
我也能理解用"對角線論證法"可以證明它會是不可數
但是之前有提到 正整數 x正整數 會是可數,可在推出(正整數 x正整數 )x 正整數 會是可數,
不也就是說可以這樣想 (正整數 x正整數 x正整數 x正整數 ....)x 正整數 也應該是可數嘛?
這裡我不懂,勞請解答。

4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 0出現的次數+1出現的次數, 要是偶數
可參考書上p4-37例30

2. 就是整數分割的問題, 老師上課時應該有提過, 差別只在於因為要相異, 也就是說從 n 分割出來的每一項都要不相同, 所以每個數字只能出現一次, (1+x^r)的意思就是 r 可以不出現或出現 1 次, r=1,2,...

3. 如果是 N x N x ... x N, 假設乘了 k 次, 則不管 k 有多大, 這都會是可數的, 就想你說的即使是乘了 k+1 次, 它還是可數, 也就是說利用數學歸納法的概念我們可以知道 N^k 為可數集, for all k in N, 可是這個 k 雖然可以任意大, 它畢竟還是一個數, 所以是有限的, 然而由正整數個正整數所形成的cartesian product, 事實上是會有無限個正整數, 這和只有有限個正整數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若你覺得用矛盾證法不是很直覺, 我覺得這裡也可以這樣想: 假設 A = N x N x N x ..., 這裡應該不難造出一個函數來證明 |2^N|<=|A|, 那麼因為 |N|<|2^N|, 所以 A 一定不可數

Chiang 提到...

嗯嗯,都理解了,謝謝!

poloplayer 提到...

抱歉
用此篇問個問題

助教
我找不到你的mail信箱
這樣我無法請你幫我開通新的帳號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在首頁的右邊點選"公告"進去
寄信的方法就在最下面的那一篇文章裡
複製文章裡"離散助教"的那個link
就可以email給他請他幫您開通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