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線代第六章範例問題

這題所做記號的那邊看不懂,而且我另外用函數概念去想(寫在圖片中)

我寫的那行就是題目的敘述表示成數學式(從左推到右),括號中寫的是我的想法

我是用線性映射後的空間不會大於原本的空間去想的,是不是我的觀念錯誤?

麻煩指點一下,謝謝。

4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W 是 T-invariant subspace, 則
W 必為 g(T)-invariant for any polynomial g(x),
你可以想一下, 書上在Chap5, p.5-15範例1有證明

modcarl 提到...

g(T)-invariant的部分我懂了,謝謝

只是我還是不懂用函數去想怎麼解,我的想法是:如果T(W)小於等於W,那T^-1其實也就是從另一邊看回來(因為作用在V上),也可以想成兩邊取T^-1,那這樣大小關係似乎就變成T^-1(W)大於等於W,似乎就矛盾了,不知道我哪裡觀念錯,麻煩糾正一下,謝謝><"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其實也沒有錯, 事實上若 T^-1 存在, 則 T 為 1-1 且 onto, 那麼如果把定義域縮小成 T_w: W->W, T_w 顯然仍會是 1-1, 且因為定義域和對應域同維, 則 T_w 必定也會是 onto, 所以 T_w 可逆

因此, 對於所有 W 內的點 v,
∃! u∈W s.t. T(u) = v => T^-1(v) = u
結論就是 T^-1(W) = W, 不用擔心它會超過 W

modcarl 提到...

若 T^-1 存在, 則 T 為 1-1 且 onto...我竟然忘了XD

了解了,謝謝,你觀念真清楚~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