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線性代數]如何證可對角化

-3 5 0 矩陣
-2 8 0
-6 3 7

PA(x)=-(X-7)(X-7)(X+2)
m(x)=(x-7)(x-2)
Q1:如果不用minimal polynomial 來證可對角化該如何寫?
Q2:如何用minimal polynomial 如何證可對角化?
請各位大大幫忙解答,謝謝

5 則留言:

qq22 提到...

Ans2:
minimal poly 的次方都是一次
<=>可對角化

Ans1:
我想應該是用
証 有三個LI的eigenvectors
or
証 eigenspace形成 直和

JusTKurO 提到...

我想在這可對角化的地方說一下我有的問題

可對角化 A 代表

存在可逆 P 使的 p-1 A p = D

那個 -1 代表 p 的逆矩陣

也就是說我今天寫成 p A p-1 = D

也是對的

也就是說

所有線性代數裡面的關於有對角化的證明

我假設 p A p-1 = D 去證
或是 p-1 A p = D 去證

整個證明都會是可行的

這樣對麼

這問題困擾我好久

因為整本書的證明好像都寫成一種

我不知道整本書假如都寫成另外一種會不會是對的

不好意思在這邊問

因為我忘記怎麼申請了 ORZ
by 看TKB的學生留

黃子嘉 提到...

Q2. 用minimal polynomial如qq22說的

Q1. 不用minimal polynomial就用幾何重數去證, 檢查7的幾何重數是否為2
即nullity(A - 7I) = 2?

黃子嘉 提到...

for justkuro:
寫成P^-1AP = D與PAP^-1 = D是一樣的概念, 你可以令一個Q = P^-1, 那就整個轉過來了

Richard Peng 提到...

謝謝黃老師及qq22的解答,解決我心中長久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