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線性代數-有關span表示的問題

我想請問一下
假設今天要寫出ker(A-I)=span{...}
如果我對A-I作列運算 算完結果是
1 1 2
0 0 0
0 0 0
表示X1+X2=-2X3

那這樣的情況下, 不是會有很多種狀況可以寫嗎?
例如:
1 -1 0
-1 1 0
-2 0 1
0 -2 1
-3 1 1
1 -3 1....等很多種狀況

如果今天只是要其中的兩個, 那請問要如何選擇?
是任意選都可以嗎? 這樣的話答案不是會有很多種嗎?
還是說有什麼選擇的順序...?

謝謝各位的回答!!

3 則留言:

歪歪數學 提到...

呵呵...看到你的問題就想到以前的我,我以前也會為了要取什麼樣的向量而煩惱。直到黃子嘉老師上課時說了『答案不唯一是你們該煩惱的嗎』意思是說,就算答案不唯一,改考卷的老師自有辨法可以知道你的答案到底對或不對,所以放心好了。

不過回到你的問題。確實是在很多種狀況選2個向量,但不是亂選,要選的是Ker(A-I)的基底,所以一定得要2個獨立才行。

也就是說,在保特獨立的情形下,任選2個向量。也可以說是先任選一個,再選一個和第一次選的相獨的向量。

反正不管怎麼選的,一定得獨立就是了,例如,你的題目上,就不能選第一個和第二個向量來當基底,因為這兩個相依。

fj81602aa 提到...

你好~

關於那個你說要取兩個獨立的向量

那個我知道~~

謝謝你的回答~

Odie 提到...

你好
其實像獅子大說的,很多選擇都可以。不過我自己在做的時候,會有一個比較一般性的作法,就是老師上課用的那個方法。

首先,先找沒有rank的"行",它是kernel自由變數的位置。您今天的題目rank出現在第一行,所以自由變數會出現在第二行及第三行,或說是x2和x3。

然後設這兩個自由變數,我通常會用s, t等等(因為再用x我自己會搞混,所以我會用別的變數)。例如設x2=s,x3=t代回去,得到x1+s+2t=0 => x1=-s-2t

接下來接x1,x2, x3寫成向量。本題是[-s-2t, s, t]。然後陸續將其中一個自由變數代1,其他代0,就可以得到要的向量。s=1, t=0代入得[-1, 1, 0],s=0, t=1代入得[-2, 0, 1],則此二向量即為所求kernel的基底。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