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線代][三版習題詳解] P.192 4-45(c)

我認為答案應改為是同構的

因為(a1,a2,a3)是dim=3對應到(a1+a2,a2+a3,a1+a2+a3)是dim=3

(a1+a2,a2+a3,a1+a2+a3)是dim=3是因為前三項加起來除以2就是第四項

既然都是同構於F^3,為何兩者不同構?

9 則留言:

歪歪數學 提到...

我剛剛看一下我的書,它好像是對到(a1+a2,a2+a3,『a3+a1』,a1+a2+a3)從R3對到R4。當然不同構。

好奇想問 提到...

(a1+a2,a2+a3,『a3+a1』,a1+a2+a3)這個對應域只是R^4的子空間,dim=3,同維因此同構,你的說法如何解釋?

歪歪數學 提到...

不好意思,我可能解釋的太不明確了。不過這位同學好像對於同構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我就字面上、幾何意義上、定義上,三個層面來解釋何謂同構。
1.字面上:
同構,完整來說是2個空間同樣構造(看原文的線代比較好了解這句話)。所以R3跟R4很明顯就不同構造所以當然不同構。

歪歪數學 提到...

2.幾何意義上:
在抽象空間上面,我們很難像R^n空間那樣那麼容易看出2個空間是否構造相同,一般來說是看不出來。所以我們在2個空間中試著去建造一座橋連接2個空間,也就是同構函數。建的出來就是2空間同構,反之就是不同構。因此我們在看題目時,有沒有同構時是看定義域跟對應域2個空間,並不會看到子空間去。

歪歪數學 提到...

3.定義上:
如2說的,要辨别兩空間是否同構就是建造一座橋。而這座橋是這樣的。
如果兩空間中存在著一個線性、1對1、ONTO的函數,則我們就可稱兩空間同構。而且這個函數,我們叫它同構函數。
所以,題目上那個T沒有ONTO,因此不能作為R3跟R4的橋。也就不是同構函數。

Kyle 提到...

各位, 我手上沒有書, 但以我的猜測, "好奇想問"是指: 這個 linear operator T 的 domain 和 range, 因為他提到 R^4 的子空間, 而"獅子吼"指的是 T: R^3→R^4, 顯然 R^3 與 R^4 不同構.

原題應該有給 V 和W 及 T:V→W, 比對一下 W 是哪一個, 就知道是不是同構.

歪歪數學 提到...

補充一下,就如啊凱所言,

同構在呼的是兩空間是否同構,所以題目上一定會給所以比較的兩個空間。

而此題給的是,T:R3->R4,是不同構的。

好奇想問 提到...

原來如此,對應域是W在T:V→W,我之前把他後面的defined by當成是定義"值域T(a1,a2,a3)與對應域的關係",所以把對應域想成是在R^4裡要滿足(a1+a2,a2+a3,『a3+a1』,a1+a2+a3)的空間

黃子嘉 提到...

一個linear transformation要同構需要one-to-one以外, 還需要onto, 就好像
T : R^2 -> R^3, T(x, y) = (x, y, 0)
這個函數並非同構函數, 不過如果你把右邊縮小到R(T), 也就是取T : R^2 -> R(T), 那就只要檢查one-to-one即可, 我想你的想法應該是這樣, 不過題目應該還是T : R^3
-> R^4, 不是同構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