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線性代數] 證明


請問 我 (1) 和 (2) 的證明哪個 是OK的?

我是感覺(1)怪怪的

好像只有証出說 (BA-I)x=0 有個0解

而非 只有0解

(2)的話 我是直接假設
(BA-I)x=0
去証x=0



請幫我看看 哪邊邏輯不對 謝謝

7 則留言:

YTLin 提到...

應該(2)是對的

因為你要證的東西是(BA-I)x=0 只有0解

所以應該是要在推導出0解的過程中用到(AB-I)x=0只有0解的這個條件

Unknown 提到...

第二個感覺邏輯怪怪的...
第一個是if P then Q (P-->Q)很合理
所以成立
可是第二個先用結論
也是要~Q-->~P真假值才會等價
可是變成Q-->P
不成立

YTLin 提到...

但是(2)的證法就像是要證獨立一樣必須要先假設等於0然後再慢慢證證出係數都是0一樣的道理吧

Unknown 提到...

我有點不大懂意思...
我是因為他第一張圖片:
if (AB-I) is invertible -->BA-I is invertible 他給的題目是這樣~
所以如果你用一個不明確還不知道的前提當作是對的 也就是BA-I當作是對的那麼推出來的結果不管是對或錯都是錯的
也就是第二張圖片的內容
ie if 2+3=7 then 1+1=2 不成立

而題目的意思應該是前提
AB-I is invertible 是對的
他可以推出BA-I is invertible也是對的嗎?

JusTKurO 提到...

第一個是錯的 錯在由於 BA-I 是一個新矩陣
他只證了 BA-I 有零解 不代表 沒有零解

Unknown 提到...

恩...題目的前面if如果有算,那就要先確定前提是對的,如果沒算那x一開始就確定是零...
所以結論是兩個都錯吧~

黃子嘉 提到...

2. 是對的, 您要證明(BA - I)是nonsingular, 先假設(BA - I)x = 0,
再去推導出x = 0, 沒有問題滴

1. 在第一行到第二行就會有邏輯上的問題了, 因為當我們知道(AB - I)x = 0只有零解時, 此時並沒有一個具體的x可以操作, 因此接著寫ABx - x = 0時就會顯得並較沒有意義, 或許改用反證法去證singular, 寫起來就會很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