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離散第5版]第10章 命題邏輯



P10-81這一題的解答  Disjunctive Syllogism 是否要改成 Modus Ponens 才對呢?
麻煩助教解答一下  謝謝!!

6 則留言:

月戀星辰 提到...

您好:

據我淺薄印象,modus ponens 應該是:

p
p --→ q
___________
q

這樣子,我認為是 disjunctive syllogism 沒錯吧?

以上淺見..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isjunctive syllogism :
 p v q
¬p
----------
q
但是課本上第三步驟為q
                 第4步驟為¬q v r
並不符合disjunctive syllogism 的規則
但第4步驟¬q v r等價於q→r
所以第三步驟與第4步驟利用modus ponens
q
q→r
------
r
所以得證

我的推論有錯嗎? 麻煩告訴我那裡錯了

月戀星辰 提到...

我不認為您有錯,但我也不認為disjunctive 不對,畢竟三四步驟都是已知時,我們何苦討論其得到的先後呢?再者,這些推論用的定理列的都是變數,大可以假設 u= ~q,~u=q不就符合 disjunctive syllogism嗎?這裡我相信兩者都是對的。

匿名 提到...

原來是符號代換的問題
所以p,q 各自為獨立的命題變數
因此變動p這個命題變數時,q不一定要變動
我這樣解釋對不對?

匿名 提到...

我已經明白了 謝謝你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