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離散2-1範例5



離散2-1範例5

請教助教,

1. 對於這一題的解答從切入角度就完全沒有頭緒,是否方便協助說明?

2. 題意中的R是{(1,2), (2,3), (3,4), (4,1), (5,6), (6,7), (7,5)}嗎?

謝謝!

2 則留言:

月戀星辰 提到...

您好:
R代表 relation ,也就是圖中的關係,我們知道,有向圖的邊(u,v)但表u跟v有關係,R^n代表關係作用n次,題目要求 R^n=R,意思就是說這樣的關係走幾次會回復到一開始的狀態,請您想像一下,假設今天我們把兩個小人分別放到兩個components的任一個點,作用一次就像是小人往他面對的方向走一步,這樣思考就會了解了。

舉個例子,我將小人放在1和5的位置,他們一開始面對的方向是2與6,R^2時小人就會分別走到2和6,並且面對3和7,因此我們馬上就知道要讓兩個小人同時走回原點就需要兩個components的最小公倍數,也就是12。但這時代表他們分別看到了1和5,所以要再走一步才可以像一開始一樣面對2和6,所以答案是12k+1

以上淺見..

Bruce 提到...

精闢的回答,謝謝大俠出手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