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觀察問題


想請問紅線部分的觀察是如何觀察出來的?
我需要詳細一點的說明謝謝助教囉^^

4 則留言:

Neil 提到...

我記得老師上到那段的時候說
寫"觀察出來的"就是技巧...XD
也就是說 那個是背的

Allen 提到...

我記得是用了幻想式證法= =!!
也就是先不要把它當成分割矩陣來看
當成一般矩陣去看
然後做列運算或行運算就會變出這個東西了
而且老師有說:幻想式那一段寫出來考卷燒掉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如果你在考試的時候稍微有點印象可以這樣做, 但不記得要怎麼拆, 你可以一開始先把方塊矩陣想成一般矩陣, 想清楚對角線要放甚麼, 再利用一些基本的概念去湊看看, 譬如說我是利用了反矩陣的特性, 再設一些變數, 然後用 PA=BP 這個式子, 兜出了另一個拆法像是這樣:

取 P =
I A
0 I

W =
AB 0
-B 0

則 PWP^-1 =
0 0
-B BA

你們也可以稍微試看看, 矩陣的拆解本來就不是很容易, 雖然這些拆出來的結果可能都看似很簡單, 拆法可能也有很多種, 不過在過程中可能都需要靠經驗來不斷地嘗試才會越來越有感覺, 所謂的技巧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當越來越熟練時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東西是不需要背的, 因為那些技巧對你來說可能都不再是很遙不可及的東西了

▇ █ 小 新 █ ▇ 提到...

謝謝助教囉^^我再去熟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