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線代]老師我有問題 95 台大 關於Shur's定理





老師 這是95台大數學的考題
您課本上
8-63為函數版證明
8-65為矩陣版證明
我同時有參考作者Nobel的書
Nobel書中只有舉例 矩陣版的證明
那麼我的問題在第2張圖
圖中問一.
eigenvalue上面 真的都是0嗎???
圖中問二.
我是否也可以交換放的位置???
讓它長的比較像矩陣版的感覺???

3 則留言:

黃子嘉 提到...

1. V為W及W(per)的direct sum, 利用空間直和對應到矩陣直和, 所以那裡都是0
2. 當然可以改成你要的方式, 只是前後的問題, 後面都是歸納, 這個問題不大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老師, 可是我感覺那裏好像不是0, 否則Schur's定理就變成是在說明任何函數都可對角化了?

因為 z 雖為 T* 的eigenvector, 但並不保證是 T 的 eigenvector; 若是加上 T 是 normal 的條件我覺得就像書上那樣沒有問題

利用已證明出 W 的 orthogonal complement 為 T-invariant, 就可以說明 T 在 beta 之下為上三角矩陣了, i.e.,
[R|*]
[0|*], 我覺得似乎比較像這樣耶

黃子嘉 提到...

這個問題以前好像有跟你討論過了, 是我弄錯了, 因為W不是T-invariant subspace, 所以不能套空間直和對應到矩陣直和的概念, 所以那裡未必是0沒錯, 謝謝您的提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