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離散生成函數問題




這兩題都是在求整數解
1.例題20 要去設 y = x1 -2, y2 = x2, y3 = x3 + 5 , y4 - 8而另一題不用是什麼原因?
2.還有整數解跟非負整數差在哪?
3.生成函數解出係數就是方法數嗎?

謝謝

3 則留言:

qq22 提到...

1.因為 EX20是用 排列組合的公式(即N個相異物允許重複取組合的公式)他轉換成25個相同球放入4個相異箱子的方法數,因為一開始他的箱子有球數限制所以他變數變換了一下,而ex14是用生成函數所以不用這樣設
2.大致上應該沒什麼差,不過他說非負整數應該可能是限制變數要>=0,而整數解他可能給的限制比較多吧如ex20 有限制什麼要至少多少之類的
3.一般來說是

Yao 提到...

qq22

ex14 & ex20 要怎麼從題目判斷要生成函數還是組合公式?

謝謝

qq22 提到...

組合只能做變數>=某個數,通常是變數動一下手腳(+OR-)之後推到>=0,對於區間問題如EX14也是可以解不過要用排容會比較麻煩一點,用生成函數會比較強,他可以解的問題很多(課本例題很多可以參考),而且方法很固定都是設一設之後用公式把他乘開算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