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離散數學 排列組合

6個相異物,2個相同箱子, 不可空箱 = S(6,2)


那題目改成 6個相異物放入,2個相同箱子且恰好每個箱同都有3個物品,不可空箱
C(6,2)/2! = 10
1. 想請問一下如果加入箱子裡面指定數量如果用下面那些公式可以解上面這題嗎?


2. 還有下面是公式沒提到每個箱子放幾個物品是亂放嗎? // 下面公式是所有情形都算進去?
箱子 物品 可否空箱 方法數
同 異 Y (n+r-1) ( r )
同 異 N (r-1) (r-n)
異 異 Y n^r
異 異 N onto(r,n)
異 同 Y s(r,1) + s(r,2) + ... + s(r,n)
異 同 N s(r,n)


3.有一些題目沒有提到箱子或是用不到箱子 , 那這種題目跟上面用到箱子題目差在哪?


4. 老師上課說要取東西永遠考慮地上物品? 地上有箱子跟物品要考慮哪個? 可以舉例一下嗎?

謝謝

1 則留言:

qq22 提到...

1.有時候不一定每題都可以套公式
2.對 是都考慮進去
4.那是指在設生成函數時,且不會同時地上有物品跟箱子時,考慮地上的物品老師原意應該是指放東西跟取東西時,放東西時生成函數是考慮箱子裡面的球數,取東西時是考慮地上的球可以取幾次..等等的,應該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