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老師請問第五章 P.5-151 範例14


我想請問一下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 這個部份是解答有打錯嗎 ?

因為原式是 A^2 -3A + I 換成X的話應該也是 X^2 -3X + I 還是說要怎麼經由什麼計算 得到那個結果呢 ? 因為我看勘誤表沒這個部份 希望知道的人可以解惑一下 謝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是90清大資應 這題我也有問題

借標題問問題~(不好意思><)


問題:

1.怎麼知道A一定可以對角化呢?
說不定A不能對角化
這題不就不能這麼做了?

2.看書上的解法發現

A對角化出來的P矩陣跟B似乎是一樣的

(A=PSP^-1 B=PDP^-1 P^-1是inverse的意思)

為什麼P矩陣會一樣呢?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假設a,b為A的eigenvalue,
算出來的a,b相異, 所以一定可對角化

2. f(A)= B = PDP^-1 = Pf(S)P^-1
=> A = PSP^-1

(to原問題, 那應該只是打錯)

匿名 提到...

謝謝w大 但還是有問題~

1.算出A方能知道A可對角化應該是「後見之明」吧,可是題目是一開始就假設A可對角化了耶@@?

2.

w大的式子是

f(A)= B = PDP^-1 =(???) Pf(S)P^-1
=> A = PSP^-1

上面的(???)等號我看不懂耶 感覺應該是:

先令A = RSR^-1 (假設這是A對角化的結果)

f(x) = x^2-3x+1

=>f(A) = A^2-3A+I = Rf(S)R^-1

= B = PDP^-1

問題是P為何會等於R?

(若P=R,则f(S)=D,後面我就都懂了~~)

抱歉符號打的很難懂 ><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題目其實並沒有先跟我們說A可對角化
所以假如我們發現A不可對角化,
則這個方法會失敗, 就得再想辦法

我之前那個式子想表達的是, 我們都知道
A=PDP^-1 => f(A) = Pf(D)P^-1
在這裡的觀念其實也一樣, 所以P不變

而照你的式子來看,
因為f(A)與B是同一個矩陣
所以其實對f(A)做對角化,
跟對B做對角化是一樣的事情
也就是說可逆矩陣P與R, 對角矩陣f(S)與D
他們所對應的都是一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