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離散]請問第二步驟是怎麼來的呢?

Q:If A⊕B=A⊕C , then B=C?

sol:
A
⊕B=A⊕C
A(A⊕B)=A⊕(A⊕C)
⇒(AA)⊕B=(A⊕A)⊕C
⇒Φ⊕B=Φ⊕C
B=C

請問紅色那step是怎麼來的呢?A
⊕(A⊕B)不是等於B嗎


8 則留言:

阿魯 提到...

是技巧....兩邊同時與A做⊕......

提到...

怎麼樣的技巧法,不懂...@@
阿魯您可否說明詳細一點.
為何可同時對A做symmetric difference,是基於什麼樣的性質呢?

阿魯 提到...

技巧就是要稍微記下來的解題要訣吧,你看在將兩邊取A⊕後可以慢慢導出
⇒(A⊕A)⊕B=(A⊕A)⊕C
⇒Φ⊕B=Φ⊕C
⇒B=C
對吧~那同時取A⊕就是一個技巧,我記得老師說過離散的技巧很多,題目你想的到就很簡單,想不到就很難,這是要慢慢去培養的!~~我也還在努力中~加油摟︿︿

亞森 提到...

個人想法因為A⊕A={}、A⊕{}=A
、⊕具有associative law,所以就那樣解

提到...

亞森、阿魯,你們說的那些如..
A⊕A={}
A⊕{}=A
⊕具有associative law
這些我都懂...
不懂的是虛線隔起來的部份,不知它是怎麼來的...一直想不透.

A⊕B=A⊕C
===========================
⇒A⊕(A⊕B)=A⊕(A⊕C) →不懂的是此處,它是如何由A⊕B=A⊕C變過來的..阿魯說是兩邊同時加上A⊕, 但我還是認為阿魯這樣說法有點給它小籠統.^^|||..必竟這不是一般數字運算可以隨便兩邊同乘上什麼吧...那若是我算式改成是A∩(A⊕B)=A∩(A⊕C),即是兩邊再掛上A∩,推算到最後A-B=A-C,因為 A∩(A⊕B)=A-B。可見可以兩邊同時掛上A⊕應該有某個原因,也不可隨便亂掛的吧,不然可能會出問題..@@
===========================
↓↓下面的我知道如何運算
⇒(A⊕A)⊕B=(A⊕A)⊕C
⇒Φ⊕B=Φ⊕C
⇒B=C

離散助教 提到...

其實只要多寫一步就看得很清楚,但這個過程通常是可以省略的:
假設(A⊕B)=集合D
因為(A⊕B)=(A⊕C),所以D=(A⊕C)
⇒A⊕(A⊕B)=A⊕D=A⊕(A⊕C)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因為A⊕B=A⊕C, 所以你拿A去對這兩個集合去做⊕運算自然也會相等, 這部分沒有問題, 至於你所說的如果拿A去對兩者作∩, 所導出的結果A-B=A-C, 這個也沒有問題, 而且事實上你也用了你的方法證出了B=C

對同一個定理, 證明的方法可能有很多, 每種證法所走的方向都不一樣, 就像老師說過, 你走的方向推不出你想要的結果, 並不代表定理是錯的, 只能說用你的想法無法得證

所以就算你取了另一種運算, 發現證不出來, 不能說是定理出了問題, 或是他人的方法出了問題

提到...

恩...這麼解說的話我就懂了。
謝謝大家喔...真是麻煩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