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離散]想問這樣證可以嗎?錯在哪?

A∩B=Φ if and only if B⊆complement of A

【法一】
(=>):
這部份我會

(<=):
若A∩B≠Φ
x∈A∩B
⇒x∈B
∵B⊆complement of A
⇒x∈complement of A
⇒x∈A(complement of A)=Φ →←
∴A∩B=Φ

在【法一】當中,不寫∃,而是寫,可以嗎?

【法二】
(=>):
這部份我會

(<=):
若A∩B≠Φ
⇒∀x∈A∩B
⇒x∈A and x∈B
∵B⊆complement of A
⇒x∈complement of A →←
∴A∩B=Φ

【法二】若是這樣寫,可以嗎?

4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你可以說∀x∈A∩B => x∈B
但是"若A∩B≠Φ"這句話是說"A∩B中一定有元素存在", 所以要寫的是存在性, 並不適用for all

提到...

恩...我懂了.
那若是法二相同的地方,for all的地方改成for some,其餘的地方不變。請問這樣的證法可以嗎?

因為在我的想法中,我認為x∈complement of A的地方就已經產生矛盾了,所以我就沒寫像法一多一個stepx∈A∩(complement of A)=Φ,因為x要屬於A又要屬於A的complement,不可能啊,所以矛盾.因此A交集B等於empty set

離散助教 提到...

1.法二的第二行的for all應該要寫for some
2.法二矛盾的地方最好加寫一句「且x∈A」會比較清楚

提到...

恩恩...懂了!!
結標 ....^^|||
謝謝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