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可逆的充要條件

老師上課的時候是講 n x n ,
那如果我這樣想的話....
A:m*n 且可逆
<=> A:行獨立 in F^(m*1)
<=> A:行基底 in F^(m*1)
<=> A:行生成 in F^(m*1) <=> CS(A)=F^(m*1) <=> dim(CS(A))=n

我上面寫的想法有錯誤的地方嗎?就是以m和n的角度去看了話...

12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A:m*n可逆, m不等於n, 這種矩陣並不存在
(A:可逆 <=> A具左右反 <=> rank(A)=m=n)

黃小米 提到...

我知道m=n
只是我的意思是...
假設某人身高m公分體重n公斤,
則他要當兵m天。
假設某人身高n公分體重n公斤,
則他要當兵n天。
可以得知身上的錢=身高。

所以我的意思是...
老師上課寫的F^(n*1)...
那個n是不是取colum數...
而dim(CS(A))的n取row數...

黃小米 提到...

sorry!
可以得知他當兵的天數=身高。
我本來是想舉例身上的錢= =+

亞森 提到...

To:黃小米
若m=n的話,可是你硬要用m表示n,則(注意"")
<=> A:行生成 in F^(m*1) <=> CS(A)=F^(m*1) <=> dim(CS(A))="m"

所以我的意思是...
老師上課寫的F^(n*1)...
那個n是不是取colum數...
而dim(CS(A))的n取row數...

我解釋{}內的""
{ A:n*n 可逆
<=> AX=0 只有零解
<=> X1a1+...+Xnan=0(LI)
<=> "A:行獨立 in F^(n*1)"
<=> A:行基底 for F^(n*1)
<=> A:行生成 F^(n*1)
<=> "CS(A)=F^(n*1)"
<=> "dim(cs(A))=n"
}

為什麼
"A:行獨立 in F^(n*1)"?
從"X1a1+...+Xnan=0(LI)"得知,因為A可逆,所以a1~an不為0 =>X1,...,Xn為0.
A每行都獨立,每行都是n*1,所以A:行獨立 in F^(n*1)

為什麼
"CS(A)=F^(n*1)"
"dim(cs(A))=n"
因為A行生成,在取維度就是n啦

黃小米 提到...

可是根據行展法則:
A:m*n x=n*1

則Ax=[a1 a2 ... an][x1]
-------------------[x2]
-------------------[ .]
-------------------[xn]
=x1a1+x2a2+...+xnan
為A之行向量之LC。

因為CS(A):{ xiai | i=1,...,n)
所以

A:行獨立 in F^(m*1)
A:行基底 for F^(m*1)
A:行生成 F^(m*1)

dimension不就是表示基底中元素個數嗎?
所以dim(CS(A))不就等於n?
CS(A)應該有有n個吧?

雖然m=n,只是我想弄清楚那個n到底是表示什麼而已!

亞森 提到...

To:黃小米
"可是根據行展法則:
A:m*n x=n*1
則Ax=[a1 a2 ... an][x1]
-------------------[x2]
-------------------[ .]
-------------------[xn]
=x1a1+x2a2+...+xnan
為A之行向量之LC。

因為CS(A):{ xiai | i=1,...,n)
所以

A:行獨立 in F^(m*1)"
先問一下你根據什麼所以推A:行獨立?

黃小米 提到...

A可逆!!

我的目的不是他們是不是互為充要條件!!

我只是要了解
A:n*n可逆的情況下!!
dim(CS(A))=n
那個n是左邊的n還是右邊的n而已

亞森 提到...

To:黃小米
因為CS(A)={AX|X:n*1}
=>A:n*n
=>AX:n*1
=>所以是左邊

黃小米 提到...

謝謝啦!!

可是我還是認為dim(CS(A))= n(右邊的)

假設A:m*n | m=n 為可逆
[a11 a12 ... ... a1n]
[a21 a22 ... ... a2n]
[a31 a32 ... ... a3n]
[... ... ... ... ...]
[am1 am2 ... ... amn]



=x1a1+x2a2+...+xnan
為A之行向量之LC。

因為CS(A):{xiai | i=1,...,n},
可得知CS(A)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

如果你覺得我的講法還是不對的話,
可以提出我哪行說法有問題嗎?謝謝

P.S 多多指教,以增強彼此實力^^

亞森 提到...

"因為CS(A):{xiai | i=1,...,n},
可得知CS(A)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

你的AX乘出來應該是m*1的吧,m*1所生成的行空間是F^(m*1)

其實更正確的來說是繼承的關係,
為什麼
"A:行獨立 in F^(n*1)"?
一直繼承下來
<=> A:行生成 F^(n*1)
A的行空間要如何生成F^(n*1)
CS(A):{AX|X:n*1|
<=> "CS(A)=F^(n*1)"

四大空間定義
A:m*n
CS(A)={AX|X:n*1|
定理
A:m*n
CS(A)是F^(m*1)的子空間

黃小米 提到...

我覺得你好像誤會了!
我一直在強調Dim(CS(A))=n,
可是你卻強調CS(A)是F^(m*1)。

"因為CS(A):{xiai | i=1,...,n},
可得知CS(A)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

我這行應該沒有表示說CS(A)裡面的元素不是m*1吧?

w:{(1,3,5,7),(2,4,6,8)}
假設w獨立且生成。
Dim(w)=2,因為w裡面有兩個元素(element)。

所以...
"因為CS(A):{xiai | i=1,...,n},

A:行獨立 in F^(m*1)
A:行基底 for F^(m*1)
A:行生成 F^(m*1)

可得知CS(A):m*1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

是你誤會Dimension的定義?
還是我誤會了?

亞森 提到...

你的倒數第二次回的
" 我只是要了解
A:n*n可逆的情況下!!
dim(CS(A))=n
那個n是左邊的n還是右邊的n而已 "

你的倒數第二次回的
" 因為CS(A):{xiai | i=1,...,n},
可得知CS(A)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 "

根據上面兩段話
應該還要加上A的行向量都獨立才可以
不過根據你上面說的
=>" 因為A:n*n可逆的情況下!! "
=> A的行獨立
=> CS(A):{xiai | i=1,...,n}
=> dim(CS(A))=n
A有n個行向量所生出來的行空間,所以是A的右邊n(行)
因為CS(A)內有n列每列有1行所以CS(A)是F^(n*1)的子空間

你最後回的
"所以...
"因為CS(A):{xiai | i=1,...,n},

A:行獨立 in F^(m*1)
A:行基底 for F^(m*1)
A:行生成 F^(m*1)

可得知CS(A):m*1的元素各數有n個。
所以dim(C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