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線性代數Ch5 eigenvector eigenspace 問題


Q1.[99中山資工]eigenvector之寫法 
Q2.[99高第一電子]eigenspace之寫法
      綠、紅、藍框框中的寫法   可以嗎?

    麻煩助教解答達一下 謝謝!!


7 則留言:

月戀星辰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月戀星辰 提到...

紅色框框的 u 不見了

以上淺見..

匿名 提到...

我改一下@@"" sorry

月戀星辰 提到...

紅綠框框我沒什麼意見,不過我認為藍框框在針對不同的 eigenvector 所生成的 eigenspace 時,最好不要把兩者 聯集 在一起,換作是我會分開兩個寫。

(A 相對於 -3 的 eigenspace 為... A 相對於 1 的 eigenspace 為 ...)← 像這樣

以上淺見..

M 提到...

紅綠沒問題,藍色這樣寫是錯的,不寫藍色反而才對

你那個藍色你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很多不自然的地方
1.stu三個都帶0,本身就有0向量在裡面,不用再用前面那個{0}去聯集
2.不同特徵根對應之特徵向量所形成的空間互相正交,其實你會發現你藍色框框所表達的就是R3空間,他要你求特徵空間結果最後你生出一個R3給他你應該不會覺得這是正確答案吧= =

所以你的答案其實就是藍色框框的上面
V(-3) = span...
v(1) = span...
這就是標準答案了


題外話:
依照以往經驗,兩個空間去取"聯集",通常結果都不是一個向量空間(你這題是因為剛好兩個特徵根的gm和am都相等才有正交才生的出R3)

(這題老師課本上面有證明)

所以以後看到向量空間再使用聯集符號的時候最好想清楚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 就像同學們所提醒的, 把相對於不同eigenvalue的eigenvectors和eigenspaces分開來寫比較不會造成混淆

2. 藍色框框裡, 你用來表達零向量的那個符號很少看到, 其實在這裡, 如M同學所說, 只要在集合裡後面的條件敘述直接寫s,t屬於R就可以了, 不要寫不全為零, 這樣就不用再把零向量另外列出來

3. 綠色或紅色, 差別只在要不要把所有的eigenvectors蒐集起來寫成集合的形式, 其實都可以, 這個我是覺得沒甚麼關係

Note: 符號的通用性同學可再留意一下, u 比較常用來表示向量, 當然如果你把它令作是純量, 出題老師也不會算你錯就是了, 只是感覺會怪怪的

匿名 提到...

助教、M大、月戀星辰 謝謝你們的解釋 我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