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關於二次式應用問題

請問助教,在線代:二次式的應用中,最後要畫出轉換後的圖形,請問如何判斷相對的轉換坐標與坐標軸呢?

5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比較不容易亂掉的方法是, 把原本的 x 軸與 y軸中分別找個向量丟進去算出他們在新座標軸的座標 (i.e., y = P^t(x)), 然後觀察他們是在第幾象限的, 就可以看出新坐標軸與舊坐標軸之間的關係

比方說, 如果算出來結果是
x = (1,0) => y = (1/sqrt(2), -1/sqrt(2))
x = (0,1) => y = (1/sqrt(2), 1/sqrt(2))
則我們可以知道:
原坐標軸的 x 軸會位於新坐標軸的第四象限,
原坐標軸的 y 軸會位於新坐標軸的第一象限,
這樣圖就可以畫出來了

類似的觀念, 用旋轉矩陣去想其實也可以看出來

月戀星辰 提到...

感謝助教,我再試看看。

月戀星辰 提到...

我這又有個問題了,如果我算出來的兩個特徵向量分別為:(1,1),(1,-1),那我取P時如果先擺特徵向量(1,1)在column 1,再擺特徵向量(1,-1)在column 2,那我就看不出旋轉了!!這樣怎麼辦呢?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這裡eigenvector的次序要稍微注意一下
因為 P 要找旋轉矩陣, 所以要依照
cosθ -sinθ
sinθ cosθ
的格式擺才不會亂掉

月戀星辰 提到...

我了解了,感謝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