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100年 中山應數 (轉學考)




1.1提課本有證明所以沒問題
但1.2題我不清楚題意是在問甚麼
而5.1題感覺很熟悉卻沒在課本找到
不好意思,請教老師或助教幫我解題。

另外可以詢問一下嗎?針對轉學考的考古題,要如何才能找到相關的解答呢?
謝謝!

6 則留言:

openopen 提到...

1.2題目應該是要證明等號成立時<=>y=tx or x=ty
但嚴謹的證明我也不會...
(我只會寫等號成立時,兩向量夾角為0度或180度,故差常數倍)



5.1跟課本P5-38 的 定理5-13 和下方的注意事項
但嚴謹的證明我也不會ˊ_>ˋ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5.1的我課本看到了謝謝!

而1.2我應該可以寫成
若|< x,y >|<=|x||y|成立
則< x,y >/|x||y|=cos(k)=1 or -1
=> k=0度 or 180度
因兩向量夾角為0或180度
所以兩向量必差常數倍

這樣嗎?

openopen 提到...

哈!~我也不太確定只是參考而已

要高手助教或老師解惑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2) 先看(=>)這個方向: 回想一下上課時我們在證明Cauchy-Schwartz inequality所用的方法, 我們事實上是利用 ||x-cy||≧0 來當作起頭的, 所以類似的想法, 假設 |<x,y>| = ||x|| ||y||, 經由(1.1)的證明倒推回去即可得 ||x-ty||=0, where t = (y'x)/(y'y), 此時 x = ty

至於(<=)這個方向, 順順的推即可得到結果,
也就是假設存在 t 使得 y=tx (x=ty同理), 則
|<x,y>| = |y'x| = |(tx)'x| = |t| ||x||^2 = ||tx|| ||x|| = ||y|| ||x||

p.s. 老師應該沒有在解轉學考的題目,
不過若是線代或離散相關的問題都歡迎同學來這裡討論

Unknown 提到...

原來是這樣,謝謝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