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離散] 一階邏輯&排列組合

from 99師大資工
http://ppt.cc/A,C,

第一題
f(x) = "x is your friend"
g(x) = "x is perfect"
有看過解答,是寫 :
not((for all)x,f(x)) or ((there exists)x,not(g(x)))

抱歉存在跟forall不會打

我是想請問如果我寫:
(there exists)x , not(f(x)) or (not(g(x))
那意思相同嗎? (把x拉到前面)


第6題
應該是題意的問題
題庫本上是寫需要18種鞋 , 因為需扣掉重複4種鞋
我的問題是,題目不是問說
"至少需要幾種鞋才可以保證至少庫存一種鞋可以同時給男/女生使用"
我的看法是
有6種鞋子,只適合男生(不適合女生)
有8種鞋子,只適合女生(不適合男生)
所以至少需要 6+8+1=15 種鞋子, 才可以保證題目的條件成立
不知道我對題意的理解有什麼地方不對呢?


抱歉好像算基本的問題@@
感謝助教跟同學的幫忙

1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 取值的範圍不能因為量詞一樣就省略不寫, 你寫的和題目要的意思不太一樣, 因為你的寫法會指到同一個人, 但依題目的意思, 那兩個人不需要是同一個人, 也就是說, 你的寫法的意思是 "存在一個人 A, A 不是你朋友或 A 並不完美," 但題目要的是 "存在一個人不是你朋友, 或並非所有人都是完美的", 所以若事實是 "全世界的人都是你朋友, 但並非所有人都是完美的," 則題目的命題會是True, 而你的會是False

Note: 如果你把取值的範圍獨立出來寫就沒問題,
i.e., (∃x, ¬f(x)) ∨ (∃x, ¬g(x))

6. 你好像會錯題意了, 這題不是在問鴿籠, 他問的是如果我們要確保店裡對每一種鞋款至少都有一只庫存, 則總共需要備齊多少種鞋款, 那麼答案就是 4*3 + 3*2 = 18 (對於size為6,7,8,9的鞋, 我們需要各準備3種顏色, 10,11,12這3種鞋只需要準備2種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