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DEAR 助教 您好

(一)
這題的解題方式是設垂直的向量為 a0+a1t+a2t^2  我可否設成a0+a1t+t^2呢?少一個變數呢 就是t^2係數為一

但這題這樣解出來跟正解不一樣(我算是T^2)且題庫班老師也設成a0+a1t+a2t^2 然後解一大堆













但這題的正解最後算出來帶回本題內積也不為零 此題是否有問題呢?


(二)

此題的bc為什麼錯呢?


(三)
題庫第五本

 
這些答案要成立 是否都要A矩陣佈於實數 但題目都沒說是佈於實數耶

(四)

正定不一定對稱 下面那個雙向是否有問題呢?

不好意思題目點多 麻煩助教了

10 則留言:

AIdrift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Idrifter 提到...

恩....第一個問題還蠻有趣的
我後來想到
例如
y=ax+b

如果yehjames的想法
其實a是1也沒差 對吧?
可是這樣他和y的關係就被破壞了
ie
y=3x+2就永遠不可能表現出來了


至於結果
打錯字啦
老師上面是寫
-5t^2+t+4
但下面答案變 - + -

2.
(b)p^-1Ap=D
A=p D p^-1
x^h A x= x^h p D p p^-1
令x^h p=y^h,<-- (*)
x^h A x= y^h D y^h
所以應該是 y=p^h x才對喔

(c)我剛好想問
A=A^h不是一定可以用主軸定理嗎?
我想上面三種同型應該也都有才對

3.
http://zjhwan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1.html

打了一堆廢話 發現這裡有更好解釋

4.正定一定對稱阿
正定=> A=A^h => normal

正定x^hAx>0
hermitian<=>x^hAx屬於R
都大於0了怎麼不會屬於R

AIdrifter 提到...

對了 想順便請問一下
關於正交對角化

佈於R C時
A可正交對角化<=>A:normal

佈於R時
A可正交對角化
<=>A^t=A

我想法是
normal是可正交對角化的充要條件
不論是複數或是實數
但是問題是如果在實數中
沒有A=A^t的話
無法保eigenvalue屬於R
所以要加上此條件確保normal成立
邏輯上是否有誤呢?

AIdrifter 提到...

對了 想請順便請教一下
模擬考第二次可以問嗎?
怕有些地方還沒考完
如果OK的話 有些部分想要請教~

yehjames 提到...

AIdrifter
謝謝你的解答~不過我還是有些疑問耶
(一)
原來是解答錯誤,重算之後發現設成
t^2+at+b 可以算出答案^^
我想到的想法這邊跟你不太一樣
理論上基底可以以倍數假設
但是把t^2係數假設為1的話會忽略t^2為零的情況,所以要看情況用
(二)
y=p^hx
p*p^h=I
那x=py不也成立??
(四)
你貼的連結也說
只有A佈於實數
A正定才會對稱喔

謝謝你的意見^^

AIdrifter 提到...

恩 sorry 是我考慮不週
你說的沒錯 我忽略了這點
現在我也搞懂為何(b)不能選~"~
等其他人解釋囉~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2. 題目沒說 P 是 A 的 eigenvector matrix

3. (18) 這題的確需要假設 A 為 real matrix, 一般資工的考試很多都只討論實數

4. 在實數時, 因為正定的二次式一定都可以調整, 所以我們一般都會直接定義正定矩陣為對稱矩陣

p.s. 模擬考可以問

Light 提到...

那我可以這樣問說

"對稱矩陣為正定矩陣"
"但正定矩陣不一定對稱"
但因為在實數時, 因為正定的二次式一定都可以兄弟各分一半, 所以我們一般都會直接定義正定矩陣為對稱矩陣

這樣是對的嗎??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OK, 就是這個意思

黃子嘉 提到...

1. 有些題目把首項設定為1或許比較快, 但要帶有一點點冒險的精神, 另外也要考慮出題教授認不認同的問題, 以這題來說, 因為他要算的是基底, 以答案來說, 如果{-4-t+5t^2}是一組basis, 那{(-4/5)-(1/5)+t^2}也一定是基底, 您這樣令算出來的答案會是下面那一組, 不過如果換成另一題的答案是{-4 - 2t}, 那如果按照您的令法, 就會產生找不到的情況, 所以我還是建議按照標準的令法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