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Chap3 排列組合問題

1. 

我的想法是, 3個女得先做好第 1 3 5 個位置,或是 2 4 6 個位置,這樣做排列,是"3! * 2",排完後男生再去找女生就好,這樣的想法不知是錯哪邊??書上答案我看得懂

2.


2.
我很直覺答案就寫 [(9,1)*(18,2)] / (20,4)
因為10雙先選一雙後, 再直接在剩下 18 隻鞋子選2隻,還是我題目會錯意?

以上,謝謝


4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 你的做法會把女生們都隔開, 但是他們其實是可以坐一起的, 只要他們的伴侶有坐在他們旁邊就好了, 譬如說假設有三對couple A,B,C, 以下是一種合法的坐法:
C男 C女 B女 B男 A女 A男

2. 這樣做的話會重複算, 因為以下的兩種情形都會被你count一次:
(1) 在先選了一對時(假設選到的這一對叫A),
剩下的18隻鞋我們有可能從中選到兩隻可湊成一對的(假設這一段叫B)
(2) 在先選一對時選到 B 這一對, 然後
在剩下的18隻鞋中選到的兩隻剛好是 A
但上述的這兩個case事實上是一樣的

Light 提到...

謝謝助教

Les_Miserables 提到...

第二題的

C9取2 乘2平方是怎麼來@"@

我知道 要從兩堆挑一堆

直覺就是2* C9取2

怎麼還會在多個2~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因為第一個case討論的狀況是那 4 只鞋中要恰好選到有兩只是同一對, 其他兩只分屬不同雙, 所以先是c(10,1), 然後c(9,2)的意思是說, 要從剩下的 9 款鞋中取不同款式的兩只, 又每款都可選左腳或右腳, 所以要再乘上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