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原題如下




怕搞錯題意 所以把筆記附上




這是老師上課的教法



這是我從課本裡面看到的
一個是前面R轉U U轉R 一個是後面
課本說法我比較懂 請問老師的教法什麼原因嗎?
沒辦法把兩這串連起來~"~
還是跟他所說的 7R3U的非法數 = 後面U轉R R轉U後的2R8U?

以上懇請大家解惑囉 謝謝~

6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老師教的和書上寫的那個是一樣的, 當有 m 個 R, n 個 U, 並且限定在任何時間點 U 的個數不可超過 R 的個數的情況下, 用那個轉換法可知一個非法的走法可以對應到一個具有 m+1 個 U 以及 n-1 個 R 的排列, 所以非法的個數共有 c(m+n,n-1) 個, 那麼合法的總數就是 c(m+n,n)-c(m+n,n-1)

以(1)小題為例, 在你上課筆記中的那兩行(一個是左箭頭一個是右箭頭)就是在說明一個不合法的走法與一個具有 2R8U 的排列是一一對應的, 也就是說給定一個非法的走法, 我們可以將那個非法的走法唯一轉換成一種具有 2R8U 的排列, 反過來也一樣, 當給定一個具有 2R8U 的排列, 我們一樣也可以把它轉換回一個非法的走法, 所以當有 7 個 R 和 3 個 U 時, 非法的總數為 c(10,2), 所以合法的走法總共會有 c(10,3)-c(10,2) 個

AIdrifter 提到...

恩 謝謝助教回答

可能是我表達不太好> <
我是想要問
如果希望R必大於U
原本lattice path是因為反轉左邊
RUU |RRRURRR
URR<---inverse
使得C(10,2)為非法數
原本原因是因為超過線了
可以鏡射到另一邊看等價
但老師是用
RUU |RRRURRR
UUURUUU<---inverse

雖然個數是一樣的
但是就理解方式
我覺得鏡射右邊很奇怪耶...

至於(10,2)合法數=7R3U的非法數
這我是知道的


還有不知道助教有沒有看到第一張圖
那一張圖有附上前一題教授排考試的
的題目和解答
因為不太好表達
所以就把筆記丟上來了
在順便麻煩這題了~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1. 有關第一張圖, 你貼的圖和書上寫的解法也是一樣的, 所以我還是看不太知道你的問題是甚麼, 也不太懂你在前一篇寫的想法, 為什麼你會先假設有讓一個教授監考7EXAM的情況發生, 這樣不是一開始就和題目要的有所矛盾了嗎? 得麻煩你再試著解釋一下你的想法囉

2. 不管是將前面做鏡射還是將後面做鏡射, 想法都是一樣的, 以圖二為例, 非法的情形就是前面有k個R, k+1個U, 後面有m-k個R, n-k-1個U, 那麼將前面做鏡射以後就變成前面有k個U, k+1個R, 後面不變, 這樣前面加上後面總共就會有n-1個U, m+1個R, 也就是說, 前轉或者是後轉兩者之間只有U,R互調的差別而已, i.e., 2R8U或者是2U8R的差別

或者再看第三張圖, 這樣子的轉換也就相當於是在說明每種從(0,0)走到(2n,0)的不合法走法, 都可以對應到一個從(-2,0)隨便走到(2n,0)的走法, 也就是在你筆記上那些綠色字所說的, 因為從(-2,0)隨便走到(2n,0)就代表在2n個symbol裡U要比R多兩個, 也就是說在那裏面必須要有n+1個U, n-1個R

AIdrifter 提到...

謝謝助教的回答:)
關於筆記上那題
可是不超過7不是有包含7的意思嗎?
<=7

所以說用鴿籠
假設A教授有七堂課 B教授有6堂課
他們可以這樣排課
ABABABABABABA

而三位教授
ABCABCAB..

四位
ABCDABCD...

交錯排
而不違反每教授不超過7堂課(含7)

還是題目的意思是不可以等於7
但是這樣筆記上的圖就錯了阿?
還是這是在課本哪裡
我離散是舊版(4)
我可以去翻一翻看一下原題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原題在p6-66範例7, 你對題意的理解沒問題, 想法也不錯, 就是把排程直接寫出來, 如果你能找到有效表達的方法, 這樣寫也是沒問題的, 但問題是如果要你把你寫的這個想法一般化, 你會怎麼寫呢? 因為現在有幾位教授, 每個人負責幾門課, 這些都是無法確定的, 所以要寫出每種可能的排程方法就會有點麻煩, 然而若是只用hamiltonian path來說明排程的存在性, 這樣寫起來就容易多了

AIdrifter 提到...

怪不得老師一直跟我講說
幾位教授 幾門課不知道
不能直講一個case就說他是全對的

我在那邊一直當機XD
這方法是我朋友想的
覺得很有道理
但是問老師又說不行 囧
怕表達不好 所以上來求救
謝謝助教耐心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