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線性系統






















請問一下

這題我雖然看到也會直接擺成矩陣做

但不是很理解為什麼可以擺成矩陣的觀念

請助教幫一下謝謝!!

6 則留言:

AIdrifter 提到...

法一
A[a b c]=[b c d]
求出A以後 在去乘d

你說的是這個嗎?
這原因是因為"行切"

法二
d=x1*a+x2*b+x2*c
Ad=A(x1*a+x2*b+x2*c)

因為在vector space中
存在唯一T:linear
使得T(vi)=wi 每一個i
這裡A就跟T是一樣意思
只是用矩陣取代T的功能

月戀星辰 提到...

3x3的matrix行空間維度應<=3、所以四個向量a、b、c、d必定線性相依。
所以使用老師判斷線性獨立的方法三:向量擺成行做列運算、將d放在最右邊那行即可得到d分解成a、b、c的線性組合係數。
接著再用樓上大大的方法、兩邊取A即可輕鬆解出答案囉!

(Ad=A(x1*a+x2*b+x2*c))
=>Ad=x1*A(a)+x2*A(b)+x2*A(c)
=>Ad=x1*b+x2*c+x3*d
(x1、x2、x3應已算出、b、c、d題目有給)。

superhan 提到...

感謝兩位的幫忙!!行切和線性相依都點中我卡住的點!!

superhan 提到...

突然又有疑問==就是a應該不是屬於A的行空間吧??又有點卡住==

月戀星辰 提到...

恩,a未必是A的行空間向量。
我的意思是「3x3的matrix行空間維度應<=3」並沒有說這個3x3的matrix就是A。

我將a、b、c看做是某個3x3矩陣的行空間的基底(因為我在做列運算時發現三者線性獨立。)、所以在某個3x3 matrix的基底B={a,b,c}時、若再加入d、必定和a,b,c線性相依(因為維度為3、4個向量必定相依),所以就可以將d表示成a,b,c的線性組合。

以上淺見..

superhan 提到...

okok!!感謝回答!!昨晚的課有講到行空間的基底!!就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