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Euclidean norm的意義

http://img836.imageshack.us/i/93931715.jpg/ 請問一下,

如果這C0~C7進行運算

那算出來這數值代表是什麼?

想問的是 求出來的值 和那8個值(c0~c7)有什麼關係?

想知道那式子的含義

6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Euclidean norm 就是上課時所教的 2-norm, 你可以回想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那一段, 把 norm 想成是一把尺, 是一種給予向量度量的方法

伏特加先生 提到...

助教你好,
我還是不太了解您的意思
如果以我那張圖來說
那算式算出來結果
和那8個值的關聯性
一直想不出來值的意義orz
可以麻煩簡單說明嗎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norm 事實上只是一個函數, 他的作用只是把一個 n 維空間的向量對到一個數線上的值, 我想這個值和每個座標軸之間不見得會有甚麼絕對性的關聯

比方說在我們很熟悉的座標平面 R^2 裡, (3,4) 這個向量的 2-norm 就是 5, 我們一般口語上就會形容說由 (3,4) 這個點到原點間的距離為 5, 那麼在這裡以幾何意義來說我們其實是賦予了這個向量有長度、距離的觀念 (其實你在這裡會覺得"長度為5"很直覺, 應該也只是因為我們很習慣有這把尺的存在而已), 縱使這個 5 不見得和 x 軸或 y 軸具有多大的直接關聯, 但其實每個分量又都有它的貢獻, 大致上是這樣

這種衡量的方法可以使得我們能夠很有效的來度量像是approximation error之類的物理量, 把類似的觀念推廣到n維或者是其他的norm, 意思也差不多, 只是在幾何意義的表現上可能我們會比較不習慣而已

伏特加先生 提到...

那我大概了解了
意思就是說如果以我那張圖
代表說是8維空間上的那個點
所代表的對原點向量
但我想再問一下
如果不以向量來看的話
那算出來這個值
對這八個值有什麼意義嗎
因為我看到一篇文章
裡面有使用這公式
http://img806.imageshack.us/i/123fu.jpg/
所以一直想找出求出來的值對c0~c7有什麼直接相關
還是這公式純粹只是要算出向量呢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我想我可能沒辦法回答你這個問題, 因為文章的細節我不知道; 式子本身也許會有其他的意義, 不過要看他用在甚麼地方, 那就得視文章的內容而定了

伏特加先生 提到...

謝謝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