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線代] 第八章-觀念

A:實空間 normal


(Ax , x) = (x , A^t x) 這有成立嘛~?(移來移去)
還是只有在復空間的時候才成立~~


如果成立的話,

證明 : A:保長度 →A:orthognal

是否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證明?
而不用Polar Identity證明。

因為老師在這邊證明是用Polar證明,課本也是,
所以我才在想是否因為不成立,所以必須用Polar證明


謝謝

6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在實數時, <Ax,x> = (x^T)Ax = <x,(A^T)x>, 但我不知道你要怎麼用這個來證明那個命題, 要不要說說看你的想法呢?

Chesley 提到...

|Ax|^2 = |x|^2
→< Ax,Ax > = < x,x>
→<(A^T)Ax,x> = < x,x>
→<( (A^T)A - I)x,x> = 0
→(A^T)A - I = O
→(A^T)A = I
→A:orthogonal

就跟保長度證unitary一樣,改成實數時
這樣可行嗎?

如果可行,我覺得這比代公式容易記也容易證~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A^T)A-I)x,x>=0 => (A^T)A-I=O 這邊會過不去, 在複數時過的去是因為當 x^T((A^T)A-I)x = (x^T)Ox 可保證 (A^T)A-I = 0, 但在實數時我們不能用到這個 Lemma, 也就是你筆記中記在複空間的證明上面的那個Lemma, 這和Lemma下面的那個Note是同一個觀念

Chesley 提到...

我還以為是< M,x > = 0
對所有x作內積都=0,所以前者等於0
原來是Lemma8-1
< T(v),v > = 0 → T(v) = O

Chesley 提到...

另外請問一下,
我在另外一份考卷有寫到一題,
它題目敘述有給:
1.T(0)=0
2.|T(x)-T(y)| = |x-y|

上述這兩個前提,在題目沒給的情況下,是對的嗎~?

也就是1.2在這題證明中恆成立嗎?

因為解答用上面兩個性質去證明,
答案變得超簡單,
所以我在想一般是否可以直接用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若 T 為 linear transformation, 則 1 顯然成立, 至於 2, 假設它成立, 令 z=x-y, |z| = |T(x)-T(y)| = |T(x-y)| = |T(z)|, 所以他imply的其實是 T 保長度, 因為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T都保長度, 所以這不會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