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離散] 台科大 97

台科大 97

http://www-o.ntust.edu.tw/~lib/pdf/Master/97/m970901.pdf

第六題

(10%) a pair of fair dice is continuously rolled until either a 1 or a 6 appears at which point the experiment stops.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that the experiment was stopped not because of 1's appearance?

一對公平的骰子不斷骰出 ,直到一個 1點或6點出現在該實驗。

當實驗被停止並不是因為 1的緣故的機率有多少?(不知翻得對否)

在跟朋友討論許久,各種答案太多,不知多少才是正解? 懇請幫忙

A說 : 是條件機率 ,停止的緣故只有因為 1或6 ,若不是1,那機率是 1/2

B說 : 一對公平的骰子,:如果丟出1或6就停止,請問在這情況停止,不是出現1的機率是多少?
一對骰子出現1或6的機率共有11種,那其中又要不是出現1的,所以共有5/11種。

我說:
丟一對骰子 有6^2=36種可能 (一號骰子,二號骰子)
(1,1) (1,2) (1,3) (1,4) (1,5) (1,6) <= 一號骰子 丟出1 (5個) 扣去(1,1),因為出現2個1點
( ) (2,1) (3,1) (4,1) (5,1) (6,1) <= 或是 二號骰子 丟出1 (5個) 扣重複

( ) (5,6) (4,6) (3,6) (2,6) ( ) <= 二號骰子 丟出6 (4個) 扣重複
(6,6) (6,5) (6,4) (6,3) (6,2) ( ) <= 一號骰子 丟出6 (4個) 扣重複
扣去(6,6),因為出現2個6點

沒有1點,就是(下面2列)的8個
機率便是 8/36= 2/9

不知哪個才是題意要的答案?

3 則留言:

AIdrifter 提到...

這題我回答過了 你可以看看下面的例題
我答案跟你朋友B一樣
至於你的想法
抱歉 我還是看不懂 orz

不過你的算法變成
我不要骰子有1出現
有6就停止的機率是多少?
但是你如果想這樣算
(6.6)就應該算進去 你這樣寫
把原本出現的一次也減掉了
不知道是不是你筆誤

還有這跟題意也很明顯不一樣

匿名 提到...

這題很明顯出現在PTT串上討論= =

pai 提到...

我也覺得是朋友B的那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