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4-5 矩陣的rank

關於老師上課有提到

A:m x n

1.Ax=b 有解, for all b 等價於 rank(A)=m;
2.Ax=b 至少一解, for all b 等價於 rank(A)=m;
3.Ax=b 至多一解, for all b 等價於 rank(A)=n;

這三個是怎麼想出來的,第一個我還可以!可是二三個就沒啥頭緒- -

7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至少一解和有解的意思是一樣的, 所以1和2是等價的, 至於3的話, 因為rank(A)=n等價於A是行獨立, 則A的所有行向量可當作是A的行空間的basis, 那麼apply書上的定理3-13, 要將任何其行空間裡的向量表示成是basis的線性組合, 其表示法會唯一 (也就是老師說的方程式個數: rank, 有達到未知數的個數: n , 所以具有唯一性)

allenli532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lenli532 提到...

提供一個小小想法
我是把A:m*n 矩陣 想成n維->m維 的函數 T
(2)rank(T)=m
表示 onto 。 右邊每個點,至少被左邊一個點對到,所以至少一解(即恆有解)。
(3)rank(T)= n =dim(Im(T))
=>ker(T)={0}
表示 1 to 1。右邊的點如果有被左邊對到,必是一對一(有解時必唯一)
但也有可能沒有被對到,因為至多一解也有可能是無解。

以上如果有誤,希望大家能幫我糾正。感謝

Chenglin 提到...

想偷問一下allenli532 ...
m*n矩陣 想成 n維對應到m維是如何得知的啊???
我有點搞不太懂...

壘包 提到...

恩!感謝wynne與allenli532的解釋
突然清楚很多^^

allenli532 提到...

回 Chenglin
那是 [ 4.3 矩陣表示法 ]
一開始的定義

以上如果有誤,希望大家能幫我糾正。
非常感謝!

Chenglin 提到...

囧...我看到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