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離散】鴿籠原理

p2-119 例題100
Show that one of any m consecutive integers is divisible by m

<解>
考慮m個連續整數i , i+1 , ... , i+m-1
若這m個整數皆不被m整除
則這m個整數除以m的餘數介於1 , 2 , ... , m-1
由鴿籠原理知必有二數i+x , i+y,其中x﹤y使得i+x ≡ i+y(mod m)
→m[(i+y)-(i+x)]
→my-x
但y-x﹤m →←
所以必有一數被m整除。

我想請問第一行能不能....省略,然後所有i+x,i+y都用任意兩個變數a,b代替呢?

(抱歉我無意挑戰老師書上的寫法,只是不太清楚兩者之間的差別,而我自己第一次寫這題的時候又只想到用a、b....)

2 則留言:

黃子嘉 提到...

第一行只是為了表達這m個整數是連續整數, 這裡要的應該是其中的x與y, 這只是一種表達方式, 我覺得您想用另外一種表達方式也很好, 沒有問題滴, 證明的寫法同學們有自己的想法, 我都覺得很好, 不用局限於書上的寫法, 只要夠嚴謹我想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只要掌握住一個基本原則, 就是讀者了解它的意思, 這裡的讀者當然包括出題考授

想把數學學好的人 提到...

嗯~我了解了
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