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離散數學]邏輯表達


之前我問老師說 我這樣答對不對
他回答說:

黃子嘉 提到...
這樣子寫並不正確, 例如當x = 0時, "exists y, xy = 1 and x != 0"這句話並不正確, 也因此"For all x, exists y, xy = 1 and x != 0"這句話不對, 這是因為要對所有x都滿足"exists y, xy = 1 and x != 0"才行, 如果你寫成p -> q的型式, 就沒有問題了, 因為p不對, 整個命題算對
然後我現在有一個疑問是說,這種題目不是把他翻譯成邏輯表達的式子就好嗎?為什麼還要考慮到命題是TRUE或FALSE呢??

4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and那一句是寫法上有錯誤, 與命題對錯無關, 就像老師說的, 在寫for all x in R時, 0一定會被算進去, 如此便會和後面的x!=0有矛盾, 並沒有精確的表示出原命題的意義

把and那句翻譯一下會變成 "所有的實數都具有multiple inverse, 且都不等於0", 這樣等於是把0排除在實數以外, 而不是排除在具有inverse的集合以外

黃子嘉 提到...

本來想說用True與False的想法講你可能比較容易懂, 結果反正讓您誤會了, 當我們要表達一個式子時, 如果原命題為True, 結果我們表達出來的式子可能變成False, 那就至少表示我們表達的式子不完全正確, 我大概是這個意思, 感謝wynne的講解

ps: wynne有空可以回來找我聊聊您的現況

qq22 提到...

感謝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哪天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回去找老師聊聊 ^_^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