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線性代數課本 5-74


5 則留言:

JYU 提到...

是因為X2是自由變數的關係嗎??

qq22 提到...

對 他沒出現

所以是自由變數

歪歪數學 提到...

X2確實是自由變數,所以這個矩陣對到[000]的解集合為
[t、s、-2t]=t[1、0、-2]+s[0、1、0]
所以是由這兩個向量SPAN出來的。

至於為什麼要對到[000],那是因為你的題目是算kernel,kernel就是收集那些跟矩陣相乘會到[000]的解。

歪歪數學 提到...

提供一個從結果找原因的想法。

我們從矩陣的樣子就知道,它的kernel space為2維度,所以它的基底就"一定"有2個會對到[000]而"獨立"的向量。

所以啦,第一個你已經算出來了,另一個用肉眼也知道[010]乘過去會對到[000]而且又和你算出的那個向量獨立,所以就是這兩個。

其實這個想法很重要,因為一般來說kernel space的維度很好看出來,所以要幾個向量用看的就知道,只是要算是什麼向量。

不過如果你可以直接看出有哪幾個是對到[000],就直拿來用就好了。例如你題目上的矩陣,第一排很明顯是第三排的2倍,所以自然拿[1、0、-2]去乘一定會[000],所以[1、0、-2]會是基底其中之一。

而且,大部份研究所考試的矩陣算這種向量用看的一定看的出來,只要經驗夠的話。所以多多練習應該不難。

順帶一提,當矩第一排是0,就表示有[100],依此類推。

JYU 提到...

感謝各位細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