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We would like to construct roads for 5 villages such that no village is isolated . How many ways can we do this ?

我的想法只到下面這裡而已
希望有高人指點
謝謝

假設村莊為abcde。因為村莊有五個,使其不孤立,''至少''需要四個邊
示意圖如下:
a-b-c-d-e
因為abcde彼此可互換,仍可使五個村莊不孤立。
所以是 ''5!''

但題目沒規定路有幾條
所以我的想法只到這邊而已
謝謝回答

8 則留言:

Kyle 提到...

用圖論

兩隻~魚 提到...

突然想到有個 Kn*的spanning tree個數公式可以用-->n^(n-2)即其個數。但spanning tree並無cycle,所以仍然會少算了題目所要求的條件(使其不孤立即可)。希望有同學可以幫忙解惑。

Odi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di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di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die 提到...

先前貼了才發現自己想的不夠周延。應該可以利用排容原理:

S0=2^(5,2)=1024(5個vertexes的simple graph數)
令Ai為有i個isolated vertex的性質
S1=N(A1)=(5,1)*2^(4,2)=5*64=320
S2=N(A2)=(5,2)*2^(3,2)=10*8=80
S3=N(A3)=(5,3)*2^(2,2)=10*2=20
S4=N(A4)=(5,4)*2^(1,2)=5*1=5
S5=N(A5)=(5,5)*2^(0,2)=1*1=1
所以有1024-320+80-20+5-1=768種

Kyle 提到...

如果"使其不孤立"的意思是,沒有孤立點,那就是算 5 個點而且沒有孤立點的圖;如果"使其不孤立"的意思是要連通,那就是算 5 個點的連通圖。

Odi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