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線代] T or F


想請問這四題的答案為1.F、2.F、3.T、4.F嗎? 若有錯是哪題錯呢?且錯在哪? 謝謝。

5 則留言: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2. 應該是true, 因為A(A^2)=(A^2)A
(若AB=BA => A,B具有相同的eigenvectors)

4. 如果題目有給定eigenvalue是實數, 則為true

Kyle 提到...

wynne 的答案不太對喔..

1. F. 維度定理

2. F.

Consider
0 1
0 0

3.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寫 True. 就我所知 projection of x on R(A) 就只是 Proj_W(x), where W=R(A). 然而 Proj 存在唯一, 所以是 false.

4. F.

Consider A=
1 1
0 2

eig value=1,2

(1,0) and (1,1) 分別為 x and y 但並不垂直.

此題中
V(1) 是 x 軸
V(2) 是 {(x,y)|x=y}

@wynne

我猜你第2題是要用可共同對角化; 而第4題, 原本的定理是若 A 為 normal, 則相對於不同 eig value 的 eig vectors 正交, 因為 normal, A and A^* 有相同的 eig vectors, 這裡不管eig value 是不是實數都可以, 若 A 為實矩陣, 前提我猜應該要改為 symmtric.

克理斯天空 提到...

第3題.我當初以為題目是在問説normal equation的x解,因為想說A不行獨立,所以才認為x有無限多解。 經你一說才發現題目應該是在問正投影向量。 謝謝。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To凱:

2. 的確, 當我遇到像第二題這樣的敘述語氣時, 我會不知道它究竟要問的是否為eigenvectors要"全部"一樣, 我會回答true是因為他們必定具有common eigenvectors

4. 凱你例子中的y好像不是題目所要求的A^T的eigenvectors, 若A完全不給條件時, eigenvalue若為實數, x與y會orthogonal, 這可以得證 (此題有出現在題庫班的某一題考古題, 只是那題是證明題, 當時老師是對eigenvalue做假設, 我記得我上課前自己在解時就因為在複數時無法得證卡超久...)

Kyle 提到...

Yes, right. Got confused with transpose. The proof of #4 for real eig values is as follows:

Let (.,.) denote the inner prod. Suppose Ax=αx, A^T y=βy with α ≠β. We have

α(x,y)=(αx,y)=(Ax,y)=(x,A^T y)=(x,βy)=\bar{β}(x,y)

=> (α-β)(x,y)=0

Since α≠β, (x,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