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離散數學]計數問題

老師在這節有提到
R * R ~ R
所以 /C/ = /R/ 具有相同的基數
和 /N/ = /Z/ = /Q/ < /~Q/ = / R/ = / C/
在這邊都是提基數 有沒有一樣多 等等

我想問說 在這數的集合裡 有包含於的這種關係嗎?
如 R 包含於 C
N 包含於 Z
諸如此類的觀念嗎??

(感覺上是錯 不過想聽聽看大家的說法)

6 則留言:

Jack 提到...

小小拙見:
我是覺得這一小節在講的問題是:
假設A、B兩個集合只要存在一個f讓它對映過去可以1-1且onto,就可以稱為兩個集合有相同基數。因此我想既然都1-1且onto了,f和f^-1的對映關係會互相包含。

例如自然數NxN~N,每一組自然數的pair都可以一一對應到每個自然數,因此便是可數的。但R或無理數就沒有辦法,因為永遠找得到數字讓你對應不到(用對角線論証)。因此我平常是這麼想的:N和R都是無限多個,但R在我的想像中會比N遠遠多出許多,而R包含N。

我是這麼覺得啦,有問題的話也請各位大大指教。

Atlas 提到...

我的想法是從定義下手
N包含於Z,也就是從N中隨便抓一個x,看看x是不是屬於Z
因為這個x一定也屬於Z,所以N包含於Z
同理R包含於C

qq22 提到...

TO JACK :
恩 我知道 這節要表達可數不可數
一個集合對一個集合 有沒有一樣多

不過我是想知道說
有 N包含於R and Z
和 R 包含於 C
的這種觀念嗎?

課本是沒這麼問啦

to devin:
所以說 他們之間
有包含於的觀念囉?

Atlas 提到...

有!

Jack 提到...

樓上正解

Kyle 提到...

補充一下:
jack 一開始提到"既然都1-1且onto了,f和f^-1的對映關係會互相包含"。

這不是正確的,舉個例子:
A={1,2}, B={3,4}
Define f:A → B by f(1)=3,f(2)=4. 顯然 f 為 1-1 且 onto. 但 A 和 B 並沒有互相包含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