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95成大考題

這題是老師上課的例題,但答案有一個地方我不明白,請大家幫忙解惑一下:

7個account,含一個重要account A,分配給1個祕書,3個助理,每人至少一個,A是要分配給秘書,求分配數。

老師上課給的答案為:onto(6,3)+onto(6,4)

但我比較感到不解的是,為什麼要含有onto(6,3)這一項?
onto(6,4)的意思不是就包含了將剩下6個account分配給4個人的分配數了?(也包含秘書沒被分配到的可能性)
為什麼還要另外加上一個onto(6,3)?我覺得onto(6,3)是將其餘6個account分配給3個助理的分配數,不知道我有沒有誤解答案的意思~謝謝!

8 則留言:

Just do it 提到...

關鍵在秘書一定要有重要account A
當然也可有普通的
所以
onto(6.4)是已經將account A分配給秘書
秘書也可有普通的方法數
onto(6.3)是不包含account A分配給其他3名助理的方法數(account A 和秘書已扣除)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
onto(6,4)的意思不是就包含了將剩下6個account分配給4個人的分配數了?(也包含秘書沒被分配到的可能性)
---
Ans:
onto(6,4)怎麼會包含秘書也沒被分到的可能性呢?可見你的觀念在這裡出了差錯。onto(6,4)是指秘書已內定初始分配到一個重要的account,之後這位秘書加上三個助理,再與其它6個accounts做組合,所產生的可能性。

這件情形要分兩種情形討論:
∵每人至少要有一個account且秘書一定要有一個重要的account,也就說7個accounts只有一個是有重要的account, 而此非秘書莫屬。

case1:秘書說:『我只要那一個重要的account就好了,其餘我都不想要,剩下那6個讓你們三個助理去分就好』,因此onto(6,3)

case2:秘書說:『我現在改變主意了,我很貪心,我除了要一個重要account外,其餘的那6個我也想要,所以變成6個account分給1位秘書+3位助理』onto(6,4)

case1與case2兩者亙斥,by the rules of sum加法規則,再加case1與case2加起來,即是for all所有的可能性。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sorry~以case2來講,秘書的確有分到0的可能,我看錯你的問題了。以上是我的看法,說得不好請多多包涵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簡單地說, onto(6,4)不允許空箱
所以不包含秘書沒被分配到的可能性

Wade 提到...

推樓上.一切的原因都是因為"Onto"
原作者可以回想一下Onto的定義

黃子嘉 提到...

大家回答得都很好,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這類
問題, 最近幾年考得很頻繁, 考試一不小心
就會寫錯, 例如f : A -> B, |A| = 7,
|B| = 5, 求|f(A)| <= 4的所有函數個
數, 當然這題跟上面那題無關, 但排列組合
題目都要很"細緻"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