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1-1? onto? 1-1且onto?


什麼是1-1? 什麼是onto? 什麼是1-1且onto?
誰可以用比較簡單的例子或者方式講解? 我有點聽不太懂...
我的想法是
1-1的話,我舉例
y=5x+1 (一對一)
y=x^2+ 3 (非一對一, 因 x=2 或 -2 時, y 都等於 7)
所以是只要for all定義域"可以"對應到的值域的值不要相同就符合 1-1?
但是如果for all定義域"無法"對應到的值域的值,但其他可對應的無相同就符合 1-1?

而onto的話
for all對應域的值都可以被定義域對應到即使重複也沒有關係,就算是 onto ?

所以1-1且onto的話就是
for all 對應域的值都可以被定義域的值所對應到只要不重複,這樣就算是1-1且onto嗎?



我不清楚我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對的,請各位指教囉!

5 則留言:

亞森 提到...

所以是只要for all定義域"可以"對應到的值域的值不要相同就符合 1-1?

Ans:
domain都要對完且不能多對一

但是如果for all定義域"無法"對應到的值域的值,但其他可對應的無相同就符合 1-1?

Ans:
你的"無法"是不是左圖第三個點?
如是的話則就不是函數

而onto的話
for all對應域的值都可以被定義域對應到即使重複也沒有關係,就算是 onto ?

Ans:是的,如圖中

所以1-1且onto的話就是
for all 對應域的值都可以被定義域的值所對應到只要不重複,這樣就算是1-1且onto嗎?

Ans:是的,如圖左

黃小米 提到...

我現在圖改過了!
那這樣還算是1-1嗎?
所以說我下面那個圖不可能發生的囉?

亞森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黃小米 提到...

那我了解囉!謝謝你!

亞森 提到...

上圖左 1-1
上圖中 onto
上圖右 1-1 & onto
下圖的domain中的第三個點一次對到兩個codomain =>多對一,所以不是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