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現代第二次小考

請問 : det((AB)^T)=det(A)det(B)為啥是對的??
同一個觀念,det(ABC)=det(BAC),為啥也是對的??
不是要保證是"方正"才可以拆開???應該不會對吧,是答案給錯嗎??

7 則留言:

阿喵 提到...

題目有給什麼條件嗎???
我沒考試所以我不知道...
如果是方陣當然您說的都可以囉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是方陣的時候才對沒錯
但因為只有方陣才可取det
所以一般在討論的時候
皆是假設矩陣為方陣的情況

因此將det(AB)拆成det(A)det(B)的時候
應該是已經假設了A與B皆為方陣
否則不會將它拆開個別取det

Janja 提到...

這樣的話det((AB)^T)=det(A)det(B),應該是對的。我想一想,det(ABC)=det(BAC),應該也是對的,因為det(ABC)=det(BAC)已經間接告訴我們A,B,C是方陣了。
因為det(ABC)要有意義,就可以假設A:m*n,B:n*p,C:p*m。再來,det(BAC)要有意義,一定p=m,n=p,所以就得知A,B,C皆為方正(因為p=m=n)

歪歪數學 提到...

啊咧!!第二次小考的答案出來了嗎
我今天才剛考完說...
不過今天寫的時候,我都直接當成方陣來想耶
沒考慮到非方陣的時候 = =||

不過確實第2題要有意義得A、B、C是方陣
那第1題有什麼條件可以限制A和B都為方陣
的嗎

線代離散助教(wynne) 提到...

我的意思是
只要題目對某矩陣取了det
(根據行列式的定義)
則皆可視其為方陣
否則對該命題的討論就沒有意義

colkyo 提到...

恩,如果此題不是方陣,題目就不具意義了

所以不用去考慮他不是方陣的情況

Janja 提到...

恩恩,wynne說的對,det在方陣下才會有意義,所以第一題A,B都已經是方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