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線代問題]

突然想到一些問題,

1."A先取inverse再取倍數" 和 "A先取倍數再取inverse" 他們兩者有關係嗎?

2.若A的inverse=B,C的inverse=D,A≠C,則B和D "有沒有可能" 相等?

P.S.因為我的觀念真的不是太好....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
但我好像沒辦法找個真正的理由來理解和說服自己耶...可能是我想的太複雜了....

6 則留言:

Rex 提到...

第二題,我假定你問的inverse是左反同時也是右反(可逆):
假設B=D
因為A的inverse=B,C的inverse=D
則AB=I=CD
又因為B=D
則AB=I=CB,兩邊同乘B^-1
則A=C,顯然與你給題目條件矛盾
所以B不等於D

A的矩陣取倍數後,則A的inverse應該是取倒數倍,證明如下(ABD為矩陣,cA為A乘c倍)
AB=I
(cA)D=c(AD)=I(因為乘法有結合性)
兩式相減
AB-c(AD)=0
A(B-cD)=0
因為A可逆不為0矩陣,故(B-cD)=0
B=cD,則D=1/cB
所以你先取反矩陣在取倍數可能會不等於先取倍數在取反矩陣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錯,請大家指教

米都 提到...

這問題相當於 (αA)^(-1) 與 α(A^(-1))的關係。
A的反矩陣為adj(A)/det(A)
(αA)^(-1)=(α^(n-1)*adj(A))/(α^(n)*det(A))
=1/α*A^(-1)
硬要比的話...就是差α平方倍吧...
沒有上標可以用好痛苦....

Rex 提到...

我回應的第二段是第一題的想法,忘記標上

colkyo 提到...

第一題: 我用例子想的

1 2 -4 2
A = 3 4 , 2(A^-1) = 3 -1

2 4 -1 1/2
2A= 6 8 , (2A)^-1 = 3/4 -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adj(A) = det(A)I
我覺得會跟
det(aA) = a^n det(A),A:nxn
有倒數關係.

我不會證明,也不知道對不對,請大家指教.

2
若存在 B=D
-> AB = I = AD
-> A!=C , AD=CD
因為反矩陣唯一
-><-

colky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nnow 提到...

第一題答案是否定的
先做倍數反矩陣會是倒數的n次方倍喔
因為等同做了n次的列運算
後做倍數則是n倍不一樣
用列運算去想會變的很簡單
雖然過了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