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離散]

假如我已觀察出這樣的法則,考試時,這樣寫不知可否,會被打X嗎?
See P2-24
Q :Given R={(a,b),(b,a),(c,b)},a function from A={a,b,c}. Find R^911


sol:
∵ M=M^3=M^5=……
M^2=M^4=M^6=……

當M^n=M , if n:odd , for all n>0
當M^n=M^2 , if n:even ,for n>0

∴M^991=M → R^991=R={(a,b),(b,a),(c,b)}

7 則留言:

Xeon 提到...

你說的觀察是你"歸納"出來的,所以可以用數學歸納法證明..

提到...

因為這題黃老師的書是用已知的條件,再將R^911配成很多種組合去求解到答案。若題目再改成R^100000001,那不就配到瘋掉。但我可能照這個方則,選擇題我肉眼看就知道答案R^100000001=R了

提到...

jheng大大
那像這樣寫的會,會不夠嚴僅嗎?
還是還要再寫一次by induction?只有一定法則都要再寫一次by inductions嗎?這樣的寫法會很草率嗎?不過以前國中老師的寫法好像也都是這樣~.~不過還是謝謝你的回答喔^^

提到...

還有一般考試時,像我比較懶,數學歸納法寫by induction,強數寫by strong induction,這樣ok嗎?還是要寫得完整by mathematical induction和by strond mathematical嗎?大部份教授應該都看得懂,應該不會計較這些而這樣扣分吧?抱歉,俺智商只有國小,請容忍我問些白痴問題,剛溫~.~

Kyle 提到...

可以寫 by induction or by strong induction. 使用歸納法不會不嚴謹. 當然證明要是嚴謹的.

ps. 歸納法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得視題目而定.

Kyle 提到...

ps. 我是說也許可以參考黃老師的解法.

提到...

恩,我了解囉,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