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請問上課有提到的表示法唯一

表示法唯一為什麼是1-1?

可以幫我為表示法唯一下一個定義並舉個例子給我聽嗎?

問題有點笨基礎不太好~~謝謝^^

3 則留言:

Rex 提到...

小弟試著憑上課印象回答(可能是錯的)
表示法可視為一個函數
如離散第二章的關係集合轉成布林矩陣
你可以當成我們利用一個函數:f
把抽象的關係集合轉為一個具體的矩陣
這樣轉可以方便我們做一些計算
至於,為什麼要1-1,因為1-1要求一個定義域元素(關係集合)唯一對應到值域的一個元素(矩陣)
如果沒有1-1,則可能會有多個關係集合都是轉成同一個矩陣(因為函數可多對一)。那別人看到這個矩陣會沒辦法知道你指的是哪個關係集合。
至於例子,以後線代會上函數的矩陣表示法。圖論也有把圖以矩陣表示。都可算是表示法的一種。

黃子嘉 提到...

我想這位同學可能把問題複雜化了, 一般所謂的表示法都要有一個對一個才能當成表示法, 例如你寫程式時, 要表達一串數列, 你可以用陣列, 可以用linked list, 這些都算是表示法, 給一串數列, 你可以表示成一個陣列, 反過來, 告訴你陣列是什麼, 你也會了解那串數列是什麼, 我想你所謂的1-1應該是這個意思, 不過一般我所談的是一個對一個, 不要想得太複雜
ps. rex回答得很好

ShinDai 提到...

感謝老師及同學的討論~^^